半島深度旅遊

由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屏東縣屏南區社區大學及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共同推動的「恆春半島解說員」認證制度。

恆春半島自然資源豐富,人文資產豐碩,加以氣候溫暖、交通便利,並有台灣首座國家公園,為著名觀光旅遊勝地。為配合恆春半島觀光旅遊發展,培訓在地解說人才,藉以推動社區產業,開發當地經濟資源,擴展解說服務層面,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屏東縣屏南區社區大學及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共同合作開辦「半島解說員,訓練課程,並訂定「恆春半島解說員訓練、認證、服勤及管理計畫」,以推動半島解說員認證等工作。

 

想要成為「恆春半島解說員」,其資格為年滿18歲、高中畢業以上、設籍恆春半島的居民;需參加並通過屏南社區大學的「半島解說員入門班」及「半島解說員進階班」課程;並且配合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屏南社區大學舉辦的解說活動,免費服勤解說達24小時;完成服勤時數後需參加認證考試(含筆試及口試),必須具備高度學習精神、強烈服務熱忱以及合適的人格特質者,才能歷經層層關卡,成為恆春半島的全能解說員。

「恆春半島解說員認證」自2006年推動對於當地社區產業的推動、在地解說人力的養成、傳統文化的傳承、社區精神的呈現都成效卓著;並藉此引導當地居民了解恆春半島豐富的自然、人文資源,因認識鄉土而珍惜保護鄉土;更能利用當地生態旅遊資源,增加經濟效益,這也將是恆春半島未來永續發展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