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來源: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文化資產保護所

日期:111年04月23日
時間:晚上 19:00~22:45

地點:東港鎮 東港國小
參與成員:13位

  • 本場講座分享者:東港東隆宮 蔡財安 董事(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實木王船船帆製作技術-屏東縣保存技術及保存者)
  • 屏南社區大學:葉培昱 主任
  • 屏南社區大學東港分校:洪瓊瑛 專員
  • 宅森林 • 種子盆栽:王財仁 講師
  • 用手機紀錄生活:鄭中信 講師
  • 民謠吉他/烏木傳奇:林聖綦 講師
  • 基礎素描暨美學/輕鬆畫人體速寫:葉亭君 講師
  • 東港宅森林勤學社團:王昭雄 社長、鄭枝益 社員、王秀琴 社員、謝芷娟 社員、黃意玲 社員
  • 東港輕鬆化人體速寫:李佳蓉 學員(紀錄)

文字全紀錄

本次為暨上次3月26日因申辦『111年度教育部補助社區大學促進公共參與特色議題計畫』-東港區講師討論會議討論後,所決議辦理之第一次東港區講師共學工作坊,考量本次參與的許多夥伴可能不清楚本工作坊的成立脈絡與預計產出效益,因此在講者分享前由屏南社大葉培昱主任再次為參與者說明本工作坊的成立目的與願景。

而本年度主軸為『東港後寮溪人物誌』,本場次由葉亭君老師邀約到蔡財安講師來為大家分享有關東港櫻花蝦由捕抓船、捕抓制度、工具差異..等的在地生活知識,而蔡老師亦是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實木王船船帆製作技術保存者,因此也順道分享了有關船帆製作的相關資訊。原規劃至多1.5小時的分享交流也因為參與工作坊講師的積極提問而整整拉長至2.5小時。更重要的是,在整體的對話交流中不僅僅是提出參與者想更為深入理解今天分享內容部分知識,更有對於在地產業發展的彼此想像對話,也由此可見這樣的共學工作坊對於參與講師在在地知識的強化以及對於在地發展願景的想像確實達到提升效益。

分享結束後,參與講師們以及宅森林懃學社的社員們也針對未來工作進行了相關的討論與規劃,期待透過這樣的滾動式修正讓本年度的工作坊於最後能夠產出一些成效,更期待藉由這樣的滾動式修正讓整體工作坊學習成果能夠回饋至講師的教學設計以及在地發展回饋上。

 

決議事項

  1. 針對未來講座分享者邀約已進行第一波確認:包含日木水巷蘇煌文老師(5、6月-由瓊英邀約、許振生主委(5、6月-由王昭雄社長邀約)、後寮溪的兒童記憶(5、6月-由葉亭君老師邀約)張饡鰆老師(7月-由王財仁老師邀約)、鄭枝益老師(8月)、李錦旭老師的地方學( 9月-由培昱主任邀約)、東港雙糕潤產業( 9、10月-由王秀琴社員邀約)、修船廠產業(由參與者共同尋找相關人士與邀約)、製冰場(由參與者共同尋找相關人士與邀約)、預備場為由鄭中信老師這幾年在東港帶領教學的經驗分享。
  2. 在參與者的共同討論下,決定調整工作坊原本的封閉式學習(主要考量各項工作與院經推動的討論),成為開放式的邀約學習,期待更多講師願意投入參與,一方面讓更多講師透過講座學習能夠成為未來授課內容的設計規劃,另一方面也希望藉此能夠吸引更多講師共同投入地方行動服務。
  3. 本年度的成果可由三個層面進行嘗試:首先是分享影音記錄的網站儲存及公開瀏覽(地方生活知識的資料庫累積與分享)、其次是討論交流的過程紀錄分享(地方共同協力行動的紀錄與分析)、最後則是未來共同進行地方行動方案的規劃產出。
  4. 下次場次由恆春校本部攜帶攝影機進行動態影像紀錄
  5. 本計畫結束後由培昱進行整體脈絡與分享的統整
  6. 4月30日於東南宮廟埕辦理之東港暨新園區公民素養講座活動由培昱積極邀約屏南社大鄭鴻博校長一同出席參與。
  7. 下次共學工作坊辦理時,現場座位安排形式改變為以口字型(大桌併攏)方式。

後續追蹤

  1. 蘇煌文老師由於本身為學校正式老師,考量目前疫情以及自身的準備工作部分,對於5、6月場次的邀約暫時婉拒,希望能在延後一些。
  2. 承上,目前需積極尋找下一場次的分享對象
  3. 有講師提出李錦旭老師的部分,由於是希望邀約李老師來談談在屏東大學推動屏東學的經驗以及心得,因此希望規畫於9月份的分享能夠再往後延一點,待本共學工作坊尾聲再進行,亦可作為統整的經驗累積。
  4. 4月24日東港宅森林懃學社王昭雄社長傳訊告知,4月30日之於東南宮廟埕辦理之東港暨新園區公民素養講座活動因廟方主委考量疫情延燒決議先暫停延期。
  5. 蘇煌文老師提出原本準備於4月30日公民素養講座準備之資料或可做為講師共學工作坊分享資料,但仍希望等疫情較為緩和後再來與大家分享。
  6. 4月29日由東港宅森林勤學社團鄭枝益社員確認邀約黃清溪老師於5月21日進行後寮溪流域製冰廠(宓久製冰廠)的歷史發展分享。
  7. 5月3日瓊瑛傳達另一位欲邀請之分享者-陳富濱退休船長因之後會忙於蓋廟事務,所以預先邀約陳船長於5月21日進行分享,也請東港宅森林勤學社團鄭枝益社員與黃清溪老師進行改變時間的協調中。
  8. 5月3日培昱亦已與李錦旭老師聯繫,並向李老師說明本共學工作坊主要的發展願景及設計,初步亦與李老師達到共識由李老師來進行10-12月三個場地中的其中一場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