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事務

上課制度

屏東縣屏南區社區大學利用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晚上19:00-21:00上課;每上半年為第一學期,下半年為第二學期。依規定每學期需上課18週(36小時),本學期的課程多數為2學分,故每一課程均需上滿36個小時。另有3學分或1學分之課程,學員每一課程上課時數若無故缺席1/3者,將無法取得此課程的學分,故學員可依據自己的需求及時間決定本學期所修的學分。

旁聽制度

對象僅限於當期本校正式學員(本學期有註冊之學員)。課程開課第一堂與未額滿課程可旁聽之外,第二堂起與額滿課程,一律不接受旁聽。

請假制度

學員請假須致電:08-8893808 向社大辦公室工作人員請假;亦或與班代聯絡代為請假,但務必告知校務處。

申請研習時數

具有公務人員及教師資格的學員,學期末的成績評定為通過者,方可向教務處申請研習時數。
屏南社區大學為教育部認可之終身學習機構,所有課程均可申請公務人員研習時數,惟教師研習時數之申請需為教育部核准之專業課程。

申請研習時數的流程
電洽教務處08-8893808辦理登記:告知學區、姓名與課程名稱 → 統一登記後上終身學習網站登錄 → 上教師終身學習網站&公務員終身學習網站查詢

學員成績評定

學員的出勤記錄亦做為評量成績的依據,學員每一課程缺席時數若超過總課程時間的1/3者,老師可將成績評為「未通過」。

學生證補發

學生證申請補發學員請持1吋相片1張。

班級代表

班代會議

係由各班班代表或幹部所共同組成之會議,一個學期共開二次會議,各班都需派班代參與,若班代及副班代無法出席者,各班級之班代表至少有1~2人與會,共同討論社區大學的校際事務。除由校務處擬定開會時間及議程外,第一次【班代會議】請各班班代務必參加,並推派兩名班代擔任紀錄。第二次會議時間及議程請五位班代徵詢各班代的時間並著手籌備來決定之【班代會議之議程】。

班代會議的功能與責任

  1. 選舉五名學員代表,成為校務會議中的一員,並參與校務會議中之校務決策,共同參與決定社區大學的未來。
  2. 討論第二次【班代會議】時間及議程
  3. 討論期末成果展現方式

班代表的產生

  1. 於第一週上課自我介紹後,在第二週前採自我推薦或選舉產生。
  2. 每位學員僅能擔任一個課程的班代;視班級需求,得再選一名副班代及總務或多名幹部協助班務推動;班級所選出的幹部皆為班代表,都有義務參加班代表會議,並將會議結果向學員說明。

班代表的責任與獎勵

  1. 督促值日生:
    1. 值日生排定:與班上學員討論並建立班上值日生輪值方式。
    2. 督促及協助值日生每堂課後環境整潔、課桌椅復原位、關閉電燈、冷氣並確認門窗上鎖。
  2. 領取聯絡夾,並於下課後歸還:內附上課簽到單,社大相關活動文宣,校務處需協助或需傳達給班級的資料請各班代確實將資料傳達給學員等。
  3. 負責簽借課堂上老師所指定設備器材,及器材歸還原位。
  4. 老師指定〈1〉書籍:統計人數,統一購買。〈2〉講義:影印課堂所需之講義。
    大量講義可先統計人數於校外影印並收費。
  5. 協助老師點名:若老師沒有點名,請同學自行簽到,以供老師期末成績評定參考用,若有學員請假也必須知會校務處。為維護教學品質及班級正式學員權益,第五週後,一律不受理旁聽。
  6. 製作班級通訊錄,以利班級事務之聯繫。
  7. 如果班代因其他事情不能任之,可由班上同學推舉新班代,以利於班上各項事務之推行。
  8. 電腦班級之班代需隨時注意電腦使用情形,電腦若有問題請通知該班講師或校務處。
  9. 積極熱心服務者,將於學期末頒贈獎狀乙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