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來自恆春海岸~

因為愛,動畫短片《貓年海岸》不僅止初視說的勇敢與突破,更是細訴遺憾走向釋懷的深視!

《貓年海岸》的主角貓先生,因為十二生肖競賽怕水落敗而懊悔,長年居住在海岸邊,直到在一艘廢棄的漁船上撿回被遺棄的女嬰,他的生活重心逐漸從活在自己的遺憾中,轉移到與女嬰的相處。因為愛,逐漸地、不斷地、勇敢地打破自我設限的過程重拾生命的認同與歸屬,即使他有了再次登上仙島彌補遺憾的機會,他也毫不猶豫地做出選擇..

動畫短片《貓年海岸》的精采難能可貴,沒有對白的意指,從劇情細膩的刻劃編排、色彩視覺與配樂聽覺綜合地傳達情緒與心緒,透由貓先生在追求成為十二生肖的高點卻因怕水而挫敗失去成就生命榮耀的光環,到為守護要守護的人,可以勇敢突破內心恐懼、奮不顧身的涉入海裡。但! 《貓年海岸》說的勇敢不只是勇敢,在再次登上仙島彌補遺憾的當口,因為愛~貓先生轉身回到他與女嬰海岸邊的生活,因為愛~體會了釋懷與放下遺憾的生命溫柔,再再地打開了生命重新建構歸屬的光亮,在捨與得之間,放下畢生追求的榮耀,為愛做出選擇,生命不再受限。

導演姚江表示,想要透過創作《貓年海岸》來訴說一個對於遺憾念念不忘的故事,除了抒發自身的迷失與心境轉折,也希望觀者能夠得到「珍惜當下」的啟發。情感面之外,也將故事觀點提升到文化層次,呈現出當代臺灣對於傳統東方文化的另類詮釋。主角的態度從一開始冥頑不靈地拘泥於舊有形式,到最後終於脫離局外人的視野、開始正視生活中的幸福美好,正意味著舊有的文化符碼得到更在地的情感轉化。

從榮獲多項國際獎項的《(迷)留》到新作《貓年海岸》,導演姚江創作靈感的來源皆來自於家庭。《(迷)留》靈感來自其失智症的父親,刻畫出因為失智而顛倒沙塵暴的混亂世界。《貓年海岸》初期創作方式為導演自身對遺憾的堅持,但因為製作期間女兒的出生,將故事調整成不同心境的故事。導演姚江動畫的創作,皆因人生經驗而顯現出不同的層次。

 

 

姚江是恆春女婿,從紐約視覺藝術學院畢業後,擔任動畫廣告導演,執導過Gogoro、遊戲橘子、ASUS、Acer 等公司產品廣告。隨後創立釀作映畫有限公司,以愈在地愈國際的精神,最新創作《貓年海岸》,入圍奧斯卡認證的芝加哥國際影展與阿爾巴尼亞的那拉國際影展,《貓年海岸》片名中的“海岸”即為恆春萬里桐、紅柴坑一帶的海灣,以其為靈感的海岸邊也融入臺灣海邊獨有造型的粽子消波塊。佇立在海岸旁貓先生的房子也是以恆春老屋為設計基底,強調了海邊防落山風的屋頂女兒牆,在奇幻的故事中蘊含了許多恆春在地元素,帶著臺灣色彩濃厚的此片環遊世界映展~讓世界看見台灣。真感謝!

影評人:屏東縣屏南區社區大學 副校長 黃蘭卿 2022/09/19

 

配樂原聲帶 (Original Short Film Soundtrack)

 

 

Cyder Studio 釀作映畫 X 白鹿動畫  共同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