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05/01 (一) ~ 05/04 (四)

地點:僑勇國小視聽教室

「人造文化 • 文化造人」一個國家的特性與樣貌,往往顯現於其所展現出的整體文化氛圍,因此,巨觀而言,怎樣的文化,亦將養成這個國家整體國民的生活習慣與思維觀點,若以微觀視之,一個地方或者一個家庭的生活文化,亦代表了這個地方或家庭成員的生活思維養成脈絡,可見的文化之影響對於我們自身的重要性!

    然而,文化是天生的嗎?或者其實是一群人造就了一地或一區域的生活文化,然後這樣的共同生活文化觀又養成了此地區的下一代?面對不同的生活文化思維時,我們會受到怎樣的衝擊?甚至又該以何種心情與方式對應呢?

    106-1學期屏南社大公民素養週,即是以「文化」為主軸,邀約來自不同領域的文化工作者,以自身的工作經驗及生活經歷和大家分享、交流對於文化的想像與自我文化的認同與探索!也希望藉此能夠激盪起大家對於自我家鄉與生活文化經歷的願景想像。

「從紐約到台灣-世界流浪.回家.教我的事」-主講人:徐芳筠老師
這學期屏南社大以『文化視野、在地展望』為主軸的設計,一方面希望透過邀約不同的講者透過自身經驗分享其所經歷的生命歷程與文化生活感受,促進聽講者對於不同生命與文化經驗故事的交流外,另一方面,以『在地文化』傳承作為核心發展價值觀的屏南社大,是否能夠透過這樣的講座辦理,帶給社大所有行政人員、講師、學員甚至是在地民眾,對於自身文化、生活環境、記憶空間…等等『自我認識』提供另一種思維與想像?
以芳筠的分享作為第一場講座,其實對於本次屏南社大公民講座系列更別具意義,曾任中光電基金會執行長的她,不僅僅因其成長於台灣、求學於國外,並曾擔任紐約畫廊經理、藝術品拍賣而至返國擔任企業基金會執行長的豐富經驗能與大家進行不同生活文化經歷的分享外,最難得的,乃是自三年前由『點亮古城』的契機即與屏南社大及恆春半島許多夥伴結下深刻且難得的緣分,也對於恆春半島的古城、民謠及生態環境有著一定的認識,藉由這樣的多重角色,或許可以給我們更加寬廣的文化想像思維與激盪!
由芳筠以自身參與藝術品拍賣的經驗分享中,可以發現,以藝術品而言,其作品所代表的意義與價值,不僅是那件作品的相關藝術技巧呈現,更重要的是,其作品背後所擁有的時代脈絡與文化意涵!而回到台灣後,重新踏查台灣各地的經驗,發現許多在地文化因現代化與工業、商業的經濟化之後,原有的在地生活經驗與地方知識卻被削減及弱化後,除了衍生出看似『現代』生活卻與在地生活脈絡格格不入,甚至是剝奪了原有生活文化意義的狀況,也讓自身開始思考所謂的『進步』、真的是一種進步嗎?還是一種對於不同文化/族群生活脈絡的剝奪與扼殺?
就另一種面向而言,文化(或藝術)的厚度與深度,並不只是一種技藝(技術)技巧、或者是一種偉大建築物、群…等的呈現,更重要的是,在這樣的實體(藝術創作物品/建築/甚至音樂、戲劇..)背後,其所散發或所蘊含的各種在地生活的自我認同,因此,真正具備吸引力的文化來自於具有自信的族群,而具有自信的生命則來自於對於滋養自我生長環境的接納及肯定,文化並沒有高下或者先進/落後之差,只有不同環境下所衍生的不同精彩面貌!因為 ~ 最美最有感動力的文化 ~ 來自於真真實實、在地生命故事的累積!
看見別人、欣賞別人、也別忘了肯定自己 – 因為有難以取代的在地生活、所以有不同的精彩 – 當然、更需要記得、尊重不同的文化 – 不同的生命發展脈絡。
« of 4 »

撰文:屏南社區大學 主任 葉培昱 20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