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水土一方人」-眾所周知、在不同的環境、氣候條件下,土地上所能種植出的作物則不同,甚至同樣一種作物在不同的環境與氣候下,其生長狀況、果實滋味亦不盡相同;同樣的,在不同土地文化、地理人文環境下所滋養成長的每個人,則因不同「生活文化」的影響而有著不同的氣質與思考,因此,我們可知自身的生長、思維與生命經驗其實與所踏足的土地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這亦是屏南區社區大學自辦學以來,除了在發展提供在地民眾終身學習機會與平台上不斷努力外,更重視在地文化的傳承、社區與在地組織的協力合作與發展…希望透過這樣的過程,讓身處在這片土地上的自我能夠透過學習成長外、也更進一步的能關注所踏足之土地,並透過對於不同議題的認識及理解,共同建構這片土地的永續發展想像和共識!

本學期公民素養講座由「農業」與「能源」兩大主軸出發,透過講座、紀錄片的不同形式,邀約社大講師、學員以及在地民眾一起來參與,並期待藉此也讓每位參與者能夠看見不同農業、能源的發展與思維外,也能參與討論或提出想法,並藉以建構在地良性的公民討論平台與機制!

時間 地點 主題與活動內容 講者
11/04
(星期一)
19:00~21:00
恆農假期渡假飯店
2樓會議室
綠能跨步走、減煤降污好生活 地球公民基金會
蔡卉荀  主任
11/05
(星期二)
19:00~21:00
恆農假期渡假飯店
2樓會議室
送電到部落、公民自主發電的實踐 台南社區大學
林元笠 講師
11/06
(星期三)
19:00~21:00
恆農假期渡假飯店
2樓會議室
行健村的有機夢」 紀錄片放映會
11/07
(星期四)
19:00~21:00
恆農假期渡假飯店
2樓會議室
農地重金屬樂章
紀錄片放映會與映後座談
 沈華葦 導演

《行健村的有機夢 The Organic Dream》2013|台灣|許文烽 | 紀錄片

一個充滿實驗精神的歐巴桑–張美,在宜蘭三星鄉行健村,號召農友一同成立合作社,試圖打造一個有機村。一個對農村有機生活懷抱著想像的年輕人–小黑,傾注熱情、時間與心思,加入了築夢的行列。
稻穀黃熟、豐收入倉,而重重考驗也一一到來。稻米行銷遇上通路商毀約;蔬菜生產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無從迴避的現實歷程,再再挑戰著彼此的信任與實現夢想的熱情。

 

《農地重金屬樂章》2014|台灣|陸孝文、沈華葦 | 紀錄片

農村風情,像一曲安逸的輕柔樂章。但新竹市香山的偏鄉社區-樹下,在五、六零年代台灣經濟起飛的同時,土地卻因工業汙染毀滅殆盡!農村瞬間成為一首爆裂激進的「重金屬」搖滾樂,代表著居民不平與傳統破碎的音調,持續十年困擾著樹下社區在地居民。直到2012年出現復耕曙光。荒漠的田埂現出翠綠、惡臭的金屬味被稻香取代,樹下社區的農村樂音終於轉回安寧。製作團隊耗時兩年,從最初的稻種萌芽開始,收割下一顆顆金黃稻穗結束。透過復耕稻作記錄,並以農民的目光與心境出發,從小處著眼觀看台灣土地歷史及農業汙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