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05/01 (一) ~ 05/04 (四)

地點:僑勇國小視聽教室

「人造文化 • 文化造人」一個國家的特性與樣貌,往往顯現於其所展現出的整體文化氛圍,因此,巨觀而言,怎樣的文化,亦將養成這個國家整體國民的生活習慣與思維觀點,若以微觀視之,一個地方或者一個家庭的生活文化,亦代表了這個地方或家庭成員的生活思維養成脈絡,可見的文化之影響對於我們自身的重要性!

    然而,文化是天生的嗎?或者其實是一群人造就了一地或一區域的生活文化,然後這樣的共同生活文化觀又養成了此地區的下一代?面對不同的生活文化思維時,我們會受到怎樣的衝擊?甚至又該以何種心情與方式對應呢?

    106-1學期屏南社大公民素養週,即是以「文化」為主軸,邀約來自不同領域的文化工作者,以自身的工作經驗及生活經歷和大家分享、交流對於文化的想像與自我文化的認同與探索!也希望藉此能夠激盪起大家對於自我家鄉與生活文化經歷的願景想像。

「古蹟修復歷史脈絡下的在地VS全球 – 以恆春古城為例」-主講人:曾龍陽副處長
屏南社大106-1學期公民素養講座第2場(5/2),我們邀請到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曾龍陽副處長來與我們分享有關恆春古城的修復經驗、國內對於古蹟修復的相關法條以及其位處公部門的角色,對於法條、在地生活與古蹟修復三者間的想像與修復工作推動的參與經驗談!
曾副處長由文化資產法規、相關類別的解釋說明談起,並耐心的為大家進行許多有關補助、修復及施工過程中必須遵守的規則以及可能遭遇的狀況和解決因應方法,期待參與本次講座的學員對於有關古蹟修復再利用能夠有更深的了解、更希望透過以恆春古城的修復為例,讓大家更能清楚恆春古城修復過程的相關步驟、方式以及公部門位於恆春古城的修復及發展願景想像!而本次的講座中,曾副處長也由修復概念/思維、關於古蹟修復標案的預算合理性、未來古蹟修復工作的委託規劃設計、政策工作的未來想像…等,提出自身的工作經驗談,也讓在場聽眾更理解關於古蹟及在地恆春古城修復的狀況!
對於多數在地人而言,恆春古城不僅僅是目前恆春所獨有的特色古蹟(全台唯一四城門仍存之城牆),更與恆春人的在地生活與成長記憶息息相關,換句話說,對於恆春人而言,『古城生活記憶』的意義遠遠大於外界所定義的『古蹟』,換句話說,恆春古城與其周遭環境不僅是一種剛性建築的『外顯呈現』、更涵蓋著所有恆春老中青三代的生活情感與成長記憶!
因此,本次講座邀約曾副處長來與大家進行有關恆春古城修復的分享,另一層的用意,則是能夠藉由這樣的契機,打造在地民眾與在地公部門對話的對話交流平台,讓握有行政資源的公部門能夠更貼近在地生活民眾的需求與想像,進而能為推進良性公私協力的公民社會!
當然,更重要的是,亦期待這樣的平台與契機,能夠邀約更多的民眾一同來關心在地、參與其中,並匯集更多且更厚實的在地文化公民能量!
« of 4 »

撰文:屏南社區大學 主任 葉培昱 2017.05